9.jpg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不輕言放棄的追夢烘焙師 劉慧婕創業家(上)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不輕言放棄的追夢烘焙師 劉慧婕創業家(上)

  

   雲科大校友劉慧婕女士,於2012年畢業於雲林科技大學創業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就學期間表現優異,曾以小組作品《科技應用-大金空調經銷商創新商業經營模式》入圍2012年TIC100創新商業模式競賽決賽,並在2013年出版《大陸進口食品零售店之經營企劃案例》的碩士論文。在完成碩士論文與碩士學位之後,劉校友卻開展了其人生夢想的新篇章。

雲科大校友劉慧婕女士。

   劉校友自雲林科技大學創業管理碩士學位學程畢業之後,留在雲林科技大學做專案助理,假日則發揮自身興趣,透過網路開始自學手作麵包,並開著一輛車在其家鄉的嘉義縣竹崎車站販售。在雲林科技大學擔任專案助理工作一年之後,夢想的熱忱讓劉校友決定辭職投入烘焙行業,於2014年9月14日為夢想啟航,創業一間小工作室,打算依靠賣麵包來支撐自己的生活。然而,追逐夢想的過程並不如想像中容易,原以為已擁有足夠穩定的客群與小有聲量的知名度,卻仍面臨創業初期各種不如意的艱辛挑戰,當中包含親戚的質疑眼光、風吹雨淋的折磨、到處擺攤的疲累等現實層面的壓力與挫折,這些境遇讓劉校友一度喪失自信,甚至萌生了放棄創業的念頭。

   雖然現實的壓力與挫折讓夢想的泡沫破了一些小缺口,但是劉校友卻選擇堅持下來,非專業學科出身,卻在創業工作室的第二年,努力考取烘焙相關證照,並花了半年多的時間,獲取了烘焙丙級西點蛋糕證照、烘焙丙級麵包證照,以及烘焙乙級西點蛋糕麵包證照。在2016年,雲林科技大學舉行師生圓夢作品展時,劉校友也回母校展出創業成果,並和師生分享成立「依蓮娜手作烘焙」的創業故事。

   「依蓮娜手作烘焙」的故事要從一台六公升的小家庭號麵包機說起,這台麵包機作為創業的起步工具,支撐著劉校友夢想逐漸成型的訂單量,到後來隨著銷售量的增加,原本六公升的小家庭號麵包機已不敷使用,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四十二公升的麵包機,甚至還添購了專業烤箱,以支撐更龐大的麵包產量。在經營「依蓮娜手作烘焙」的路上,劉校友堅持使用新鮮的在地食材,尤其是蔬菜與雞蛋皆為自產,歐式麵包則使用了台中市大甲區「十八麥」磨成的國產小麥麵粉製作而成。這些出產自「依蓮娜手作烘焙」的麵包,不僅展現了劉校友的好手藝,且每個麵包都使用優質食材來用心製作,這般的付出與投入,讓劉校友在嘉義縣竹崎車站創下了最快十分鐘即銷售完畢一籃籃麵包的輝煌紀錄。

2016年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師生圓夢作品展參與展出的劉慧婕校友。

   而劉校友的夢想篇章並未就此畫下句點,雖然事業逐漸穩定,但劉校友仍保有一顆積極上進的心,對於自身能力感到還有些許不足的地方,因此在2017年,將前期創業三年省吃儉用的積蓄一百萬元,投資自己至藍帶國際學院東京分校學習法式甜點,希望透過在異地他鄉的努力進修,能夠在刻苦的環境中磨練自己,進而在學習的領域獲益良多。劉校友在日本東京進修的三個月期間,由於每日下午實作課的考核壓力而時常因緊張感到胃痛,尤其是Chef對待學生的嚴厲標準與要求,更讓劉校友的進修生活增加了許多壓力與挑戰。在生活方面,為了應付日本的高生活消費水準,劉校友對於生活費的使用皆精打細算,每日以吐司做為早餐,用意志力撐過那每一天都具有龐大生活壓力的三個月,只期望接受系統化的專業訓練後,能讓自己更接近夢想中的樣子。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劉校友在2018年順利地從藍帶國際學院東京分校高級班畢業,載譽歸國。

2018年自藍帶國際學院東京分校高級班畢業的劉校友。

相關報導

「依蓮娜手作烘焙」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lena.homemade/photos/a.705216136198685/1929504087103211/?type=3&theater

「嘉義餐飲&多元職訓中心」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197922386896281/posts/2187918124563354/

蘋果新聞網-【蘋果人物】餐車正妹 日工作17小時存百萬圓藍帶夢: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725/1396491/

中時電子報-創業圓夢 雲科大女碩士:要憨憨做: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322006076-260405?chdtv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創業管理碩士學位學程:

 http://emmba.yuntech.edu.tw/news_detail.php?id=71

「雲聲」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校刊雲聲電子報:

 http://admin2.yuntech.edu.tw/~aae/aae/epaper/414/B1-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