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jpg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跳脫窠臼 創新打造博物館新體驗 楊仙妃小姐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跳脫窠臼 創新打造博物館新體驗 楊仙妃小姐

    雲科大傑出校友楊仙妃小姐,畢業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碩士班,於2016年度榮獲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傑出校友殊榮,現任職於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館長。

    楊校友擔任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館長期間,改造現有展示方式,跳脫既有窠臼,以新作法讓展覽與參觀者互動,運用寓教於樂的展示方式,活化館內豐富典藏,同時為老建築注入新活力。楊校友表示,用輕鬆的方式介紹歷史,能讓歷史更貼近民眾。以2016年至2017年的「1930遊高雄」特展為例,主要是展示1930年代日本人遊覽高雄的一些文物與經歷,該展就是注入歷史元素,喚醒高雄民眾埋在深處的記憶。此外,兒童體驗空間「高小雄的家─兒童故事屋」,則是用擬人化比喻展示手法,透過兩位小朋友角色邀請同儕、朋友來家中作客的角度介紹高雄,近距離與兒童觀眾對話,認識高雄的常民生活史。楊校友還表示,期待民眾會接受用不同方式來閱讀歷史,只要走趟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歷史就在你我的眼前鮮活起來,不再是遙不可及了。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推出「打狗古事土地、城市與邊界的輪廓」特展,將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典藏古物以城市歷史串連。(左一為楊校友)

   同時,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也大力保存獨有的無形文化資產「皮影戲」,曾邀請東西方的皮影戲大師,與在地的皮影劇團一起展現皮影戲獨特的魅力,引領觀眾窺探東西方皮影戲的差異。東西方皮影戲各有特色,東方皮影戲的戲偶製作精細,人物服飾講究,西方皮影戲又分為中亞體系與歐洲體系,與美國體系大不同。另外樂器也大不相同,西方皮影戲會以當代音樂,例如小提琴,甚或與現代電子樂器結合,東方皮影戲則是鑼鼓樂器的現場演出。楊校友表示,東西方皮影戲發展迄今,也開始有了互動交流,逐漸跨越東西文化,表演形式與手法在融合後再創新,可以更貼近觀眾,也吸引不少年輕族群的觀賞。此外,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邀請的六組皮影戲偶藝師後來也進入高雄6所中小學校園,展開為期10天的駐校計畫。藉由國內外之知名皮影戲偶藝師近距離與學生互動,用演出、操偶教學以及講古說故事方式,在說、玩、做中,傳習傳統技藝,引領學生進入皮影戲的藝術領域。

土耳其皮影戲戲偶與台灣皮影戲戲偶大不相同。(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楊校友(左二)代表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的皮影戲館與日本川本喜八郎人形美術館的高松和子理事長,簽訂友好協定。

相關報導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舉辦「時代行旅,1930遊高雄特展」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721005838-260405?chdtv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展出典藏重要古物 邀觀眾一探打狗古事

 https://udn.com/news/story/7327/3419437

國內外6隊皮影戲偶藝師駐校 邀學童大玩皮影戲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480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