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jpg

日內瓦發明展 雲科大再添榮耀

第42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於4月2日至6日舉行,4日晚間舉行頒獎典禮。眾多發明作品中,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勇奪2金2銀,再度驗證雲科大研發實力於國際競賽中獲得高度肯定。

        金牌電子系林堅楊教授之「具多晶鍺薄膜之矽鍺薄膜太陽電池及其製作方法」(研究團隊:洪偉欽、李晁誠、楊庭毓),其技術除了可提昇電池轉換效率之外,且不需使用昂貴且高危險性之氣體、及具有製程簡單之優點。一般市場上之矽晶太陽電池加上本技術後,可提昇其發電效能及產品價值。

        化材系粘譽薰老師今年親自赴展,其作品「雷達吸波材料的製備方法」(研究團隊:林珮如),提到其合成出奈米級的石墨烯薄片,因其尺寸小、比表面積大、造成多重散射,主要針對(X-Band)高頻率之範圍去吸收大部分能量的雷達波,可廣泛應用在軍事用途的雷達吸收、電磁波干擾及民生應用於行動電話、區域網路、3C產品等科技產品的電磁波吸收,以及防止電磁波輻射洩漏影響人員健康。

        銀牌作品為創設系王清良教授指導之「捕蠅者 Fly Catcher」(研究團隊:洪瑞元、張世勳),洪瑞元同學表示,傳統垃圾桶蓋的功能性僅僅侷限在隔絕垃圾氣味,並無法避免果蠅的孳生與繁殖。Fly Catcher的上寬下窄的漏斗狀開口設計,底部的透氣小孔可以讓垃圾的氣味穿透過蓋身與漏斗狀開口至空氣中形成一條氣味路徑,讓果蠅容易進入中空艙室卻難以飛出。三種尺寸大小的階梯形底蓋設計,更可以符合各種不同尺寸的垃圾桶蓋開口。

        創設系張岑瑤教授之「方便果醬convenient  Jelly」(研究團隊:謝采恩),謝采恩同學創作發想結合果醬和刮刀一體成形的新包裝設計convenient  Jelly,不需再另外準備刮刀即可將果醬取出塗抹在麵包上,結合刮刀板的創新包裝設計,除了有效封存果醬外,簡便的的動作讓塗抹果醬的方式更加的方便快速。一體成形的減量包裝設計可減量垃圾,是使用友善環境可分解的材質來製作convenient  Jelly。不僅是材料減量,結構動作更為減量,實踐綠色理念。

  雲林科技大學近幾年積極鼓勵師生參與國內外各項大型競賽,屢獲殊榮,此次參展佳績再度驗證雲科大研發實力於國際競賽中獲得高度肯定。


台灣駐WTO賴幸媛大使到會場加油打氣(中間是台灣駐WTO賴幸媛大使, 左 台灣發明學會會長, 右 粘譽薰) 

 yuntech2014040806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參展人員粘譽薰老師榮獲2金2銀 

 yuntech201404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