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特效創作者暨知名網紅陸子淵的斜槓人生(下)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特效創作者暨知名網紅陸子淵的斜槓人生()

   在YouTube與Facebook皆擁有超過25萬粉絲數量的陸校友,在這些社群平台的公開名稱皆為「六指淵」,其背後的命名由來,源自於本名「陸子淵」的諧音。「六指淵」的命名也讓陸校友特意製作了「六根手指」的影片,讓部分觀眾誤以為真的有六根手指頭,可見特效的逼真與玩味。除了專精於特效創作,陸校友也擅長將生活時事融入特效創作,不論是曾經紅極一時的踼瓶蓋挑戰,或是網路梗圖鸚鵡兄弟等,都成為創作的靈感來源之一。其中鸚鵡兄弟的系列作品,更擄獲許多粉絲,讓觀眾誤以為影片中與鸚鵡兄弟的互動是真實存在,可見陸校友的特效技術具有高度的擬真,讓觀眾嘖嘖稱奇,也信以為真。

陸校友以自己在社群的名稱「六指淵」為玩笑主題的特效創作。

   不僅對於特效製作擁有濃厚興趣,陸校友對於教育的理想與熱忱,隨著上傳至Facebook社團的教學內容愈來愈豐富而逐漸顯露。陸校友發現,雖然成員們模仿教學影片中的AE特效很簡單,但模仿的作品普遍美感不足,就算特效再厲害,卻不能收獲觀看者的喜愛,因此產生了「在教導特效之餘,也更廣泛地提供美感教學」這樣的想法。此外,陸校友從大一開始,每年都參加雲林科技大學舉辦的創新創業競賽,不僅發現對於創業的熱忱,也從中體認到設計師的工作就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與「找尋痛點,解決痛點」的創業邏輯相符,也埋下陸校友創業的種子。

   除了透過網路教學發現許多自學者的問題,多年來累積的創業競賽經驗,讓陸校友在腦海中萌生的創業想法逐漸成熟,於2019年創立了「無限設計學院」,以提升台灣設計水平、解決自學者痛點、媒合業界人才及舉辦設計競賽等為目標,期望共同建造一個更好的設計學習環境。為提供良好的設計教學,陸校友憑藉累積的名氣與號召力,邀請擁有在廣告公司多年工作經驗的設計師共同合作,提供優質的線上教學影片與實體講座,並邀約業界知名的動畫團隊親自授課,提供網路課程與實體面授雙管齊下的全面多元教學管道。此外,為了符合「無限設計學院」的創立初衷「從需求出發的設計學院」,在創辦前期,陸校友廣發問卷進行需求調查,並透過募資測試市場水溫,最後獲得690人的贊助,達標比率將近400%,這樣的結果不僅超出陸校友的預期,更給予其創業的信心。

陸校友在募資平台發起「無限設計學院」計畫的募資頁面。

   陸校友於「無限設計學院」陸續推出色彩學、設計思考到前端設計、開發流程的「跨領域學習方案」等課程,由於理解線上課程的方便性與隨時隨地都能觀看的優勢,也了解實體面授能親自問答的學習體驗,因此採取網路課程與實體面授的教學形式,讓學習者能同步滿足所有需求。 

陸校友於2019年號召籌辦的整合學習平台—無限設計學院。

   藉由陸校友在各大媒體平台的採訪報導,可以發現陸校友對於特效創作的教學熱忱與學習精神,在特效創作領域的多年深耕與努力,造就陸校友的名氣與粉絲量。現今提及影片特效的學習,只要在Google搜索「AE特效」,便會發現「六指淵特效教學網」是搜尋結果中排行前三的教學資源,也就是說,在中文學習AE特效的市場中,陸校友的教學網站可以說是名列前茅的學習管道。如今已有穩定收入與名聲的陸校友,不僅持續精進特效技巧,並分享後製教學,更將業務範圍擴及設計教學領域,整合業界職訓與教育推廣,也整合線上課程與實體面授的教學模式,成為「無限設計學院」的創辦人暨負責人,將更多元的學習方式帶給大眾,真正透過社群發揮影響力,也實踐了理想中部份的夢想藍圖。

   陸校友的推廣教學精神,不僅幫助了許多對於特效創作領域有興趣的人,更成為創業青年的指引燈。陸校友曾在一則採訪中表示「世界上只有我能做的事情,就應該要多做」。因為這樣的理念,陸校友嘗試拓展許多人生道路,年紀輕輕,已是知名網紅、YouTuber及教學網站的創辦人,更是「無限設計學院」的創辦人暨負責人。陸校友表示,對於未來的藍圖是希望從凝聚設計社群開始,下一階段為開發教育與創作者工具,最終期望能提供創作者所需的一條龍整體解決方案服務,用設計改變世界。擁有堅毅實力與理想的陸校友,相信會持續帶給大眾有關設計與特效製作更加廣泛的分享,未來蓬勃發展的前景指日可待。

相關報導

網紅獵人-六指淵 Huber

 https://kolhunter.com/celebrity/info/%E5%85%AD%E6%8C%87%E6%B7%B5%20Huber/754952756191535e582b91a040

Medium-【個人到品牌】六指淵 Huber 超炫後製特效YouTuber

 https://reurl.cc/xZ9LE4

Facebook社團-【六指淵】特效教學AE/PR製片交流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huberstudents

Facebook個人專頁-陸子淵(六指淵)

 https://www.facebook.com/huber0203

 六指淵特效教學網-關於我們

 https://hubermovie.com/aboutus

公視誰來晚餐11-這些年,我跟我媽一起念的經

 https://www.pts.org.tw/dinner11/ep_18.html

壹特報-〈網紅大學生2〉六指淵真的有六根手指嗎? https://tw.nextmgz.com/realtimenews/news/456998

Vogue Taiwan-康泰納仕社群風格名人獎 https://www.vogue.com.tw/feature/content-48771

六指淵特效教學網

 https://www.sixvfx.com/?fbclid=IwAR03LK1H9BvX8BlPjzj54rJbORZpaqdLDg3KKML5I_mJb4fitYBANE7enQs

YouTube頻道-六子淵Huber

https://www.youtube.com/user/huber0203

無限設計學院
 https://www.oodesign.cc/

數位時代-23歲YouTuber「六指淵」創辦設計教學平台,他如何把人氣變金流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6735/huber-movie-q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