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jpg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以慈善回饋鄉里的食品企業家 吳裕田董事長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以慈善回饋鄉里的食品企業家 吳裕田董事長

   雲科大校友吳裕田先生,於2019年畢業於本校高階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在職專班,擁有昇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雲林縣家扶基金會志工、斗南畜產生產合作社創辦人及現任理事主席等多重身分,平日不僅將食品企業經營得有聲有色,更熱心於慈善公益,急公好義的人格特質,曾讓吳校友在2014年獲頒全國扶幼大會的「扶幼楷模」殊榮。

雲科大校友吳裕田先生。

   吳校友生長於雲林農家,擁有超過三十年的雞隻養殖與運銷經驗,並有感於現代人生活忙碌且餐餐外食的情況,因而在2014年經由雲林縣政府農業局的輔導下,成立了昇樺食品有限公司,並推出田記溫體鮮雞精等食品品牌,期望提供大眾健康、安全又衛生的飲食,公司的營業項目囊括屠宰、家畜家禽批發、家畜禽飼育、烘焙炊蒸食品製造、即食餐食製造、食品什貨及飲料零售等。目前昇樺食品有限公司架設有線上網站提供顧客訂購,並供應黑木耳桂圓養生露、滴雞精、雞肉鬆、雞肉貢丸與雞湯,而其中雞湯更是有多樣化的口味,包含人蔘燉雞、巴西蘑菇燉雞、首烏燉雞、金線蓮燉雞、養生百菇燉雞,以及蒜頭枸杞燉雞等不同食材的燉煮選擇,讓民眾得以依據自身口味的喜好進行挑選。

吳裕田校友創立之昇樺食品有限公司在官網上架的產品圖。

   雞湯食品的多元口味,其實源自於昇樺食品有限公司與明道大學餐旅管理學系的產學合作。曾經,吳校友在因緣際會下品嘗到一位名叫阿燦師所烹煮的雞湯,當下便對雞湯的味道驚艷不已,因此產生了與阿燦師合作的想法,但在堅守食品安全等因素的考量下,吳校友邀請明道大學餐旅管理學系的曾文燦教授來開發食譜,林信宏教授負責把關食品安全,而阿燦師則負責烹煮調味。在2017年昇樺食品有限公司與明道大學餐旅管理學系簽訂產學合作合約,共同產出一系列多樣化口味的雞湯食品,期望能增加自家產品的多樣性與品質度。

吳裕田校友(右一)於2017年與明道大學餐旅管理學系簽訂產學合作案。

   在昇樺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之後,隨著公司從家庭型的中小企業逐漸成長,吳校友也曾面臨一些經營與管理上的挑戰,因此,吳校友在2017年就讀雲林科技大學高階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在職專班,更常在私下閱讀關於企業管理的書籍與雜誌,像是EMBA雜誌,便是吳校友經常閱讀的刊物,每當在工作上遇到瓶頸,刊物上所介紹的企業案例,總會讓吳校友有一些靈感與啟發。在面對挫折與困難時,吳校友認為「這是上天要安排一些課題讓你去學習」,因此吳校友總是在逆境中學習如何讓自己成長,也因為了解知識的重要性,對於知識學習毫不懈怠。

    在生活中,吳校友除了忙於事業,更熱衷於慈善公益。吳校友擔任雲林縣家扶基金會的志工已經十多年的時間,不但以物資幫助弱勢家庭,也參與雲林縣家扶基金會舉辦的每個活動,並透過攝影捕捉活動歷程的歷史鏡頭,因此被稱為雲林縣家扶基金會的「行善快門捕手」。而每到歲末活動,吳校友除了提供物資,也會開著自家的大卡車協助物資運送,堅持身體力行地發放溫暖到每一位弱勢家庭的手中,讓他們能過一個好年,吳校友曾說:「能帶給別人快樂,是我樂於投身公益的動力」。基於對雲林土地的熱情,吳校友對地方的弱勢家庭與信仰文化的支持,不遺餘力,藉由自身的力量與攝影興趣,吳校友時常參與在地的服務性活動,家扶中心與虎尾持法媽祖宮等所舉辦的活動,皆可見到一位行動迅速的溫暖身影為大眾服務。吳校友說,尤其是當所拍攝的照片與他人分享時,被攝入境頭的家扶兒童或民眾,往往都是驚喜和歡樂的反應,讓他從事社會公益活動樂此不疲,也更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以善盡企業責任。

吳裕田校友賢伉儷參與雲林縣家扶基金會活動的身影。

   吳校友曾說「做企業的人,心中都要有一份愛,愛與感恩開啟生命的能量」。經營企業多年來,吳校友對於生命有其體會與感觸,對於事業,吳校友抱持著認真上進的態度,認為知識是創新的動力,也是競爭力的起點。面對動態競爭的時代,必須以學習速度為優先,也因此積極學習與汲取知識。對於內在,吳校友以愛做為生命的動力,透過利他為懷與熱誠服務的精神,實踐生命的價值,並且造就了如今事業的成功。

相關報導

昇樺食品有限公司官網

 https://www.sh-food.com/products/13/1

EMBA雜誌380期-分享知識,散播愛

 https://www.emba.com.tw/?action=news_detail&aID=2462
明道大學-昇樺食品與明道大學產學合作推雞湯:

 https://www.mdu.edu.tw/zh_tw/mduinfo/mdunews/%E6%98%87%E6%A8%BA%E9%A3%9F%E5%93%81%E8%88%87%E6%98%8E%E9%81%93%E5%A4%A7%E5%AD%B8%E7%94%A2%E5%AD%B8%E5%90%88%E4%BD%9C%E6%8E%A8%E9%9B%9E%E6%B9%AF-48559120

自由時報電子報-「行善快門捕手」吳裕田 獲全國扶幼楷模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032294

PeoPo公民新聞-愛不缺席行善快門捕手吳裕田

 https://www.peopo.org/news/246189

Yahoo新聞-快門捕手吳裕田 獲選扶幼楷模

 https://tw.news.yahoo.com/%E5%BF%AB%E9%96%80%E6%8D%95%E6%89%8B%E5%90%B3%E8%A3%95%E7%94%B0-%E7%8D%B2%E9%81%B8%E6%89%B6%E5%B9%BC%E6%A5%B7%E6%A8%A1-090953537.html

 

大紀元-扶幼楷模吳裕田 用鏡頭為家扶寫歷史

 https://www.epochtimes.com.tw/n94199/%E6%89%B6%E5%B9%BC%E6%A5%B7%E6%A8%A1%E5%90%B3%E8%A3%95%E7%94%B0-%E7%94%A8%E9%8F%A1%E9%A0%AD%E7%82%BA%E5%AE%B6%E6%89%B6%E5%AF%AB%E6%AD%B7%E5%8F%B2.html

 

雲科大高階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學長姐推薦:

 http://www.emba.cm.yuntech.edu.tw/?p=re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