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不輕言放棄的追夢烘焙師 劉慧婕創業家(下)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不輕言放棄的追夢烘焙師 劉慧婕創業家(下)

   現在的劉校友,在藍帶國際學院東京分校進修載譽歸國之後,將升級版的「依蓮娜手作烘焙」帶給嘉義縣的民眾,不僅在線上的「依蓮娜手作烘焙」臉書專頁分享今日菜單與接受預訂,更在嘉義市餐飲業職業工會附設職業訓練中心擔任講師開課,也不定期地接受邀約,擔任各地職訓中心的課程講師,或是參與農會的家政班活動等。目前更於虎尾職業訓練中心開設烘焙證照班,將自身的技術與經驗傳承給更多人。

劉校友(左五,白衣穿著)於2019年10月參與嘉義縣竹崎鄉農會舉辦的家政班活動。

劉校友在「依蓮娜手作烘焙」臉書專頁所發布的手作甜點。

   回頭省視過去五年的創業路,由初期雲科大師生的捧場到嘉義縣竹崎車站的購買民眾,劉校友受到不少人的支持、鼓勵或指點,卻同時也遭受著異樣的眼光與耳語。老師、同事、朋友及嘉義縣鄉民的熱情捧場,支撐了劉校友對於夢想的嚮往與希望,但外在的閒言閒語與現實所遇到的重重困境,也讓劉校友在夢想實踐的道路上,信心受到影響。在創業過程中,不乏有人質疑「碩士的學歷,做麵包難道不會大材小用嗎?」,這些對於學歷的刻板印象,在人們出社會工作之後,貌似就不曾停過,各行各業也都有可能成為被評判的標準。面對這些聲浪,劉校友認為創業並非背棄所學,「依蓮娜手作烘焙」不僅利用了學校教授的計算成本、行銷及顧客管理等知識理論,更是善用所學知識的實踐行為。至於藍帶國際學院東京分校進修的決定,也曾經被問及「台灣也有藍帶國際學院的分校,為什麼不在台灣學習就好?」,劉校友的想法是「只有徹底離開舒適圈,把自己放空,才能得到最大的收穫」,而或許正是這般的學習精神與願意吃苦的毅力,讓劉校友如今可以成功地讓夢想的種子開花萌芽。

   其實這些被提出來的質疑問題,劉校友都早已經深思熟慮地省思過,每一個選擇也都是經過審慎思量,不論是創業或出國進修,都不難發現劉校友積極為夢想奮力拚搏的決心與勇氣,也因為劉校友對待夢想的認真與不懈怠,劉校友才能將自己的事業經營得有聲有色,知名度也日益提升。

   從發現興趣而開始上網自學,並在周末小試身手與小額販售,到後來放手一搏決心創業,並至今持續不斷地修正與精進,劉校友憑藉著專科所學的日文與積攢多年的積蓄,到國際藍帶學院東京分校進修,一路上劉校友藉由自身的認真努力和堅持不懈,進而實踐了夢想,造就更加專業與自信的自己,也才有了現在升級版的「依蓮娜手作烘焙」。如今劉校友製作的甜點與麵包更加具有技巧性與專業度,種類也更加多元,且口味豐富多變,在烘焙能力提升與商品賣相日益優化的情況下,唯一不變的是,劉校友為夢想灌溉的熱忱與用心。

劉校友於2017年擔任嘉義市餐飲業職業工會附設職業訓練中心的課程講師。

 

劉校友在「依蓮娜手作烘焙」臉書專頁所發布的手作麵包照片。

相關報導

「依蓮娜手作烘焙」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lena.homemade/photos/a.705216136198685/1929504087103211/?type=3&theater

「嘉義餐飲&多元職訓中心」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197922386896281/posts/2187918124563354/

蘋果新聞網-【蘋果人物】餐車正妹 日工作17小時存百萬圓藍帶夢: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725/1396491/

中時電子報-創業圓夢 雲科大女碩士:要憨憨做: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60322006076-260405?chdtv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創業管理碩士學位學程:

 http://emmba.yuntech.edu.tw/news_detail.php?id=71

「雲聲」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校刊雲聲電子報:

 http://admin2.yuntech.edu.tw/~aae/aae/epaper/414/B1-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