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jpg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推廣地方武術到校園 播下傳承武術文化的種子 黃振崇先生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推廣地方武術到校園 播下傳承武術文化的種子 黃振崇先生

   雲科大漢學資料整理研究所所友會會長黃振崇先生,畢業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漢學資料整理研究所碩士班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教育學系學士。黃校友擁有十年國小教師、五年國小主任以及國小校長的豐碩教學與行政經歷,過去曾任職於雲林縣二崙鄉二崙國小總務主任、雲林縣西螺鎮安定國小教導主任及雲林縣二崙鄉大同國小校長。黃校友現任職於雲林縣二崙鄉旭光國小校長。黃校友多年來在國小教育服務,對於國小教育發展與各項業務十分熟稔,曾於2006年榮獲雲林縣社教有功惠風獎。

雲科大漢學資料整理研究所所友會會長黃振崇先生。

   黃校友自小在雲林縣西螺鎮長大,童年階段的晚上時間總會跟著長輩們一起練拳。聞名全台的西螺七崁武術,不論是武野館、振興社或勤習堂拳法,黃校友皆了然於胸。在黃校友的辦公室內,可以看見擺設大大小小的長短兵器,因為黃校友樣樣精通。隨著時代變遷,不忍地方武術沒落,為復育無形文化資產,黃校友從國小學童教起,希望播下傳承武術文化的種子。黃校友認為,習武可以全腦開發,教打拳這幾年,他發現學武術的小朋友更能吃苦,從接觸武術開始到明白武術的博大精深,愈來越謙虛、內斂,對授業老師更加尊重,所以地方武術對黃校友而言,已不僅是文化傳承,也是學童品格培育的一環。而且學武術的人通常具有俠義寬容精神,不會去欺負人,還可以保護弱小和自己,也可以反霸凌,是一舉數得的好運動。

    黃校友服務於旭光國小期間,都維持每周帶小朋友慢跑一次,藉以提醒小朋友,武館師傅打拳健身的良好習慣,希望學童透過跑步來強魄身心,並奠定武術的基礎。由於旭光國小附近到處都是稻田,在跑步的同時,黃校長會特別帶著小朋友,進入收割後的稻田打綜合套路或勤習堂拳母,打完拳後,推稻草捲或吹陶笛,享受田園風光,並隨機讓小朋友體驗一下早期七崁武術師傅的生活,瞭解田地與武術是不可分割的。

雲林縣二崙鄉旭光國小校長黃振崇校友,每週三帶學生跑步3公里,健身兼發展武術特色課程。

相關報導

雲林新聞網-推動七崁武術 旭光國小全校動起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6A7a2m3EQM

「詔安有意思」節目 姊妹電台 FM105.7 詔安客庄裡的武術小學 黃振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7upkmUWgq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