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建立學生美學判斷力 培育優秀設計人才 蘇文清先生-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建立學生美學判斷力 培育優秀設計人才 蘇文清先生

   雲科大傑出校友蘇文清先生,畢業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研究所博士。蘇校友曾任職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副教授、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主任。同時也擔任經濟部技術處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服務領域審查委員、行政院農委會台灣省農會發展地方伴手產品開發計畫輔導專家、彰化縣政府社區營造計畫主持人、彰化縣政府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委員、彰化縣文化生活圈整合提升計畫之彰化縣文化局執行顧問、中華民國美術設計協會秘書長、中華民國基礎造形學會理事等。在業界資歷方面,蘇校友也曾擔任思惟設計公司創意指導、翰堂廣告公司視覺指導及頑石設計公司策略指導等職。蘇校友曾經借調任職於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院長,目前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擔任專任教授一職。


 

蘇校友受邀擔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刊物編排與設計」工作坊講師,講授刊物編排與設計。

   蘇校友為國內知名設計學者,具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學術專長為基礎造形設計、活動企劃與視覺設計、視覺識別設計、商業包裝設計與地方特色產業開發設計。在專業設計研究方面,蘇校友著力於地方文化性創意產業的探討,致力於地方特色產業之規劃與設計,協助地方產業、傳統產業暨地方農漁會於地方品牌與商品之建構,實踐地方產業的文化美學。同時,蘇校友以其豐富的經驗協助學生參與國內外設計競賽,建立學生獨立美學判斷能力與運用發展,培育優秀創意設計人才。

   除了豐富的教學經歷,蘇校友在個人設計專業方面表現傑出,獲獎無數。曾榮獲2011年台灣OTOP包裝設計大賞獎、2007年台灣視覺設計展海報類創作金獎、2006年第 59 屆全省美展視覺設計類入選、2005年第 58 屆全省美展視覺設計類入選、2003年行政院農委會台灣農業國際品牌形象標誌設計第一名等各項設計競賽獎項。在設計領域有優異表現的蘇校友,於2004年榮獲雲林科技大學傑出校友殊榮。

   蘇校友於2011年榮獲台灣OTOP包裝設計大賞獎的作品,其設計方案透過地方意象之探尋與包裝設計素材的結合運用,從「地方特色」為探尋核心,「商業包裝」為發展中心,以風格特色為創意發想起點。經由視覺之設計思考的構思,實際結構機能的開發,印刷後製加工的表現建立「客鄉」(客家故鄉)與「橘品」(橘子農產品)之商品品牌意象,以客家畫家司徒錦鷹畫作「橘子紅了」 與「大山背的橘子」為主題,透過斜切的方式表現客家藍衫意象,並透過簍空的方式來呈現手工香皂的氣味。使消費者透過此手工香皂禮盒,能聞到、看到及意會到新竹縣橫山鄉地區的特色名產。

蘇文清校友(右一)榮獲2011年台灣OTOP包裝設計大賞獎,接受行政院吳敦義前院長頒獎。

蘇文清校友獲獎作品之「客鄉橘品」客家手作香皂。

相關報導

「刊物編排與設計」工作坊

https://www.tdais.gov.tw/ws.php?id=11305&print=Y

手做香皂 橫山客家味 客鄉橘品客家手作香皂禮盒」

 https://archives.hakka.gov.tw/blog_detail.php?id=71234

2006年第59屆全省美展視覺設計類入選

 http://subtpg.tpg.gov.tw/web-life/arts/arts_detail.asp?sno=1965

2005年第58屆全省美展視覺設計類入選

 http://subtpg.tpg.gov.tw/web-life/arts/arts_detail.asp?sno=1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