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jpg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以全新手法讓藝術帶來互動式體驗 林俊廷先生 -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以全新手法讓藝術帶來互動式體驗 林俊廷先生

     雲科大校友林俊廷先生,畢業於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學士。現任職於青鳥新媒體藝術公司藝術總監、四川美術學院新媒體藝術系副教授暨互動媒體工作室主任。林校友為台灣新媒體藝術家,擅長互動科技。其創作作品以光影交織出獨特的詩意風格與人文氣息,創造如夢幻般的情境。在藝術創作領域上擁有優異表現的林校友,2009年度榮獲雲林科技大學傑出校友殊榮。

     林校友在藝術創作上成就不凡,曾獲首屆國巨科技藝術獎,獲ACC亞洲文化協會贊助赴紐約,為第一位在紐約Location One科技藝術中心駐村創作的臺灣藝術家。此外,林校友也曾數度應邀於芬蘭、美國、法國、日本、韓國、新加坡及中國等國際展覽中展出,其作品是臺北故宮首度收藏的新媒體藝術作品、亦獲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澳洲白兔畫廊、國巨基金會及Location One等機構永久收藏。

     林校友作為引領當代華人新媒體藝術風潮的代表性人物,時常利用現代科技、新媒體形式、以及新的觀看方式,來表現新媒體藝術,包括錄像、電影、幻燈片、音頻和以電腦科技為基礎的當代藝術作品,為當代藝術開啟完全不同的視覺和美感經驗。自2004年開始,林校友從事最新型態的藝術裝置創作,不僅展出創作,也將想法跨領域延伸至公共藝術或大型建案,結合藝術與文化,並融合商業機制,將他構想中的藝術作品做了巧妙的運用。

台灣新媒體藝術家林俊廷校友說:「藝術創作被賦予了全新的表現形式,我們要用全新的手法讓藝術帶來互動式的體驗」。

     林校友創作的視覺藝術與互動影像裝置技術的整合,特別令人驚艷,尤其是代表作品「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互動裝置。林校友以數位3D動畫的當代視覺影像和上世紀集錦攝影拼貼文化山水的藝術表現形式,對富春山居圖做一臨摹。透過新媒體藝術的手法,數位的視聽元素連結原畫作的古典情境,與作品互動的觀賞過程形成新的美感經驗,在新的觀賞形式中與作品產生新的連結,以展現厚實的整合實力與源源不絕的創作力。除了帶給觀賞者感動體驗,此件作品也榮獲美國博物館協會的詮釋互動裝置金獎殊榮。

    

林校友創作的「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互動裝置作品。

     而在去年台中軟體園區Dali Art藝術廣場的台灣文創藝術博覽會「感同身受」新媒體藝術展,邀請多國藝術家合力展出多組作品,身為台灣新媒體藝術藝術家之一的林校友也受邀展出。其展出作品「花靈-華顏」,利用投影機及紅外線感應裝置,站在螢幕前方欣賞作品時,畫面當中的牡丹花將會緩緩綻放,搭配飛舞的蝴蝶,讓觀看者感覺到濃濃的傳統文人氣息。

相關報導

青鳥新媒體藝術

 http://www.bluephoenix-art.com/

山水合璧-黃公望與富春山居圖 新媒體藝術展 https://www.npm.gov.tw/exh100/fuchun_media/html/tw_pg2.html

藝術工作者林俊廷先生講述互動版富春山居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F8jUInyx-U

新媒體藝術展 台中軟體園區展出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116001941-260402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資料庫:

 https://alumni.yuntech.edu.tw/index.php/2013-04-22-00-51-47/alumni-re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