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jpg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重塑傳統技藝新生命 陳殿禮先生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重塑傳統技藝新生命 陳殿禮先生  

    雲科大校友陳殿禮先生,畢業於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研究所博士班。曾任職於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南華大學應用藝術與設計系、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講師/助理教授及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職訓局台南職訓中心-室內設計、家具木工、木工裝潢職類助理訓練師。現任職於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專任教授以及木藝培育暨設計研發中心主任。同時,陳校友也擔任國際暨全國技能競賽「漆作裝潢 Painting & Decorating」職類國際裁判暨全國裁判長及全國職場達人盃技能競賽室內裝潢創作職類裁判/裁判長。於2008年榮獲雲林科技大學傑出校友殊榮。

     陳校友從小便與木工結緣,擅長家具與室內設計、生活產品設計、文化商品設計、意象分析研究、設計美學等多方領域專長,致力在技藝與文化的傳承裡,發展臺灣未來木藝文化的新方向。為此,陳校友擔任策展人在台北故事館舉辦「木藝造器.福鉋台北」特展,希望呈現台灣工藝的具體成果,讓大眾得知即使是沒落產業,當進入學術領域、結合攝影藝術、互動科技、平面設計及文創設計時,仍可看見長遠的新舞台。同時,透過福鉋台北的特展,讓傳統器具引導參觀民眾回憶沒有電動工具,但充滿人情味的手作生活,喚醒對傳統技藝的記憶。

於今年1020日起至明年121日止,在台北故事館舉辦「木藝造器.福鉋台北」特展(右一為陳殿禮校友)

     近年來投入木藝復興的陳校友更被喻為台灣木藝復興運動最大推手,將科技與木工技藝結合,培養木藝職人兼具傳統手作技藝、數位製造能力、創新研發與跨領域能力。此外,木藝也可以做跨域合作。在「浮花浪蕊-2017孫翼華個展」展覽作品之中,陳校友、其禮.設計(LiDesign)研發團隊及孫翼華老師合作設計了八組木藝板畫的作品,將繪畫與木藝做跨域結合,,透過數位雷雕技術,呈現原木天然色彩的多層次效果及深淺變化,再經由孫老師親手敷以膠彩等礦物顏料,讓臺灣原初木質與粗細粉狀顆粒的飽滿膠彩色料,相互混搭交融出波光淋漓且內斂幽微的視覺感知。以創新技術與人文藝術結合,激盪出精彩火花,創造跨域共舞的平台。

「浮花浪蕊-2017孫翼華個展」展覽(左二為陳殿禮校友)

相關報導

「福鉋台北」特展 欣賞百年鉋刀工藝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228754

【福鉋台灣永續品牌發展論壇】講座 木藝復興發起人 陳殿禮教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5n_sOtHtmI

初夏與詩意美學有約 「浮花浪蕊-2017孫翼華個展」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12792.aspx#.WiNyOFWWb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