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jpg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 AR技術打造身歷其境的視覺饗宴 孫漢傑先生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 AR技術打造身歷其境的視覺饗宴  孫漢傑先生

     雲科大校友孫漢傑先生,畢業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以及?臺灣科技大學設計研究所碩士。曾任職於台灣評鑑協會技專院校評鑑委員、第二十三屆時報金犢獎初審評審委員、臺大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農為國本-農業檔案特展』評選委員及臺大農業推廣委員會『青農故事行銷工作坊』評審委員。現任職於TVBS製作資源部新聞製播中心副理與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兼任講師。於2002年度榮獲雲林科技大學傑出校友殊榮。

     

     孫校友擁有視覺傳達設計、文字造型以及媒體設計之專業。在2016年新北耶誕城演唱會活動中,孫校友帶領團隊打造全台首創的戶外擴增實境(AR)演唱會。演唱會現場首次運用虛擬攝影機,鏡頭追蹤3D動畫效果,打破實體舞台燈光特效,讓虛擬世界無限延伸。孫校友強調,團隊成員克服難題,設計17種以上的環場虛擬舞台特效,讓每位舞台上的歌手,都有專屬的特效搭配,不管是將舞台瞬間冰封,還是打造虛擬樹林,甚至是創造星空、太空全景特效等,有如「寶可夢 Pokemon GO!」效果,看演唱會不再只是聽,還能有視覺享受。

     而在今年的2017年新北耶誕城演唱會活動中,孫校友帶領的後製團隊讓AR技術再提升,在視覺效果大突破,動員近20名動畫師,製作數量近50組虛擬框板,透過AR與LED背板兩個顯示系統融合,讓噴火龍出現在現場,和歌手潘瑋柏一同演唱,同時讓耶誕城瞬間變成噴火龍的生活世界。此次,AR技術的提升讓觀眾有身歷其境的視覺饗宴。除了戶外AR擴增實境,還能即時上傳自己的照片和對話到活動網頁上,在看演唱會的同時還能看到自己秀在大螢幕上。

 

      對於動畫媒體領域十分熟稔的孫校友,也帶著專業知識到多所學校進行演講與同學作經驗交流。本校數媒系也曾邀請孫校友蒞臨演講,孫校友以講題「電視老兒童-我在TVBS的日子」就其專長術業及在業界資歷與同學分享媒體設計師在電視台的工作實況與重要性。不僅帶來最新的業界現況與設計案例分享,更可以看到AR與VR在媒體設計上的應用,讓同學們了解目前媒體設計的發展趨勢,提供未來進入職場的參考。

孫漢傑校友於佛光大學進行演講活動。

相關報導

新北耶誕AR擴增實境 告白互動秀大螢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65&v=PmONM7xGFy4

首唱!耶誕城結合AR 潘瑋柏與噴火龍合舞

 https://news.tvbs.com.tw/entertainment/836969

「就像玩寶可夢」 AR擴增實境登新北耶誕城

 https://news.tvbs.com.tw/life/69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