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無人機技術創新應用 水產養殖再提升 翁健二先生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無人機技術創新應用 水產養殖再提升  翁健二先生

     雲科大電機工程系系友會會長翁健二先生,畢業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及電機工程研究所碩士班,以及國立中正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博士班。現任職於高雄海洋科技大學電訊工程系副教授及研發處企劃組長,同時也是台灣海洋工程學會會員。

   

     翁校友學術專業多元,舉凡合作式通訊系統、無線感測網路、智慧型行動裝置到嵌入式系統皆擅長。學識與技術兼具的翁校友,其指導學生參與各項競賽勇奪多項獎項。在通訊系統領域上十分熟稔的翁校友,與翁萬德、江松茶先生共同重新編修《通訊系統 第五版 國際版》。將這本備受學術界推崇的經典教本,篇幅做縮減調整,使其更加適切近年來的電機工程教育及產業需求,同時加強讀者對內容的理解。

 

      此外,在教學之餘翁校友與台江在地漁人顏榮宏合作,利用無人機執行水產養殖投餌。翁校友過去曾執行無人機一千公尺高空環境採樣拍攝計畫,從遙控直升機到四軸、六軸、八軸無人機,皆駕輕就熟。首次執行水產養殖投餌,原本擔心魚群會被無人機螺旋槳的噪音嚇跑,但從鏡頭拍攝到的畫面證實不會如此,反而可以更精準掌控魚群投餌。這項利用無人機投料餵食可視為台灣水產養殖上的創舉,除了可以有效減少人力及節省飼料,同時還可以監控魚塭環境,隨時掌握魚塭變化,希望達到「精準農業」的目標。未來計劃可以透過網路遙控,從電腦在遠端操控無人機或規劃自動飛行投餌,目前仍在試驗階段,計畫向國科會申請專案補助,讓這項技術得以普及應用。

翁校友(右一)與台江在地漁人顏榮宏合作,利用無人機執行水產養殖投餌。

台灣首創水產養殖利用無人機投料。

相關報導

〈南部〉養殖結合科技 無人機嘛會餵魚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099847

無人機投餌首航試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6&v=cmotlX3ihN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