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jpg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雲科大校友會 核心團隊共識營二天一夜台東長照2.0考察報告

雲科大校友會核心團隊共識營-二天一夜台東長照2.0考察報告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研究發展處就業暨校友聯絡組  何前程

目的:考察台灣長期照護產業的發展現況與未來趨勢,並交流校友會核心團隊的共識與情誼。

時間:20170211日(週六)上午六時三十分至20170212日(週日)下午七時三十分。

地點:台東縣台東市柏林老人養護中心及其周邊景點。

人員:校友會蔡慶祥理事長(御境保全公司董事長)及其家眷、校友會陳思聰常務監事(雲科大數媒系老師)、校友會楊晰勛理事(雲科大數媒系老師)及其家眷、會計系林紀銘助理(雲科大資工所校友)及其家眷、營建系陳維東主任、技職所周春美所長及其家眷、研發處就業暨校友聯絡組何前程組長(雲科大電機系老師),共12人。

    在本校校友會劉松癸常務理事,也是本校營建系系友會會長,的再三盛情邀約之下,本校校友會蔡慶祥理事長決定籌辦一場「雲科大校友會核心團隊共識營-二天一夜台東長照2.0考察之旅」活動,並慷慨出資補貼每位參加活動的校友或教職員工及其一位家眷之一半旅費,以參訪由劉松癸常務理事擔任董事長所主持的「柏林老人養護中心」,並考察目前衛生福利部與雲林縣政府都正如火如荼地進行的「長照2.0 升級擴大服務」政策或計畫,也順遊台東縣周邊好山好水好吃等景點。因此,此次雲科大校友會核心團隊共識營活動之規劃目標,可謂集知性、交流、休閒、娛樂、養生及健康等多重目的於一役。

    0211日(週六)上午六時三十分,雲科大校友會核心團隊在雲林科技大學校門口噴水池處集合,搭乘雄獅旅行社遊覽車出發。在經過六個小時的車程並途經風景秀麗的南迴公路,以及中午在台東縣太麻里鄉「後山傳奇餐廳」用餐之後,於0211日(週六)下午一時許,抵達台東縣台東市「柏林老人養護中心」。雲科大校友會核心團隊受到「柏林老人養護中心」劉松癸董事長與劉嘉芳主任的親自迎門與熱情接待,並在大會議室做簡報解說與問題答覆,如圖1至圖2所示。然後,雲科大校友會核心團隊再至「柏林老人養護中心」的二樓,實地探視養護房與交誼廳的長者的生活起居與休閒娛樂,如圖3與圖4所示。

1:校友會劉松癸常務理事在柏林老人養護中心會議室致歡迎詞。

2:柏林老人養護中心劉嘉芳主任負責簡報解說與問題答覆。

3:雲科大校友會核心團隊實地探視柏林老人養護中心二樓的養護房與交誼廳的長者。

4:陪伴柏林老人養護中心的長者們在二樓交誼廳唱歌交流。

    經過訪視得知,「柏林老人養護中心」的評鑑績效良好且環境寬敞舒適,雖然深處台東偏遠鄉鎮而人手與資源皆相當匱乏,卻照顧了許多台東偏鄉長者與原住民長者,深受中央政府部會機關與地方政府民意代表的敬重,也經常接待各地機關團體或藍綠民意代表的訪視與致意,尤其是在20150424日與20170204日,分別接受行政院毛治國院長與林全院長的實地訪視與表揚嘉許。「柏林老人養護中心」身為政府推動「長照2.0 升級擴大服務」政策或計畫的示範亮點,並提供長照產業在城鄉差距面向與地區特性面向的許多實例議題與個案分析,也更加凸顯了此次雲科大校友會核心團隊共識營活動的考察意義非凡,如圖5所示。然而,照護人力嚴重緊缺與過度依賴外籍看護是目前台灣長期照護體系最常見且最緊迫的問題,或許基於無線感測網路(Wireless Sensor Networking, WSN)技術的自動化居家監控照護系統可以協助解決此一困境。

 

5:雲科大校友會核心團隊於環境優美的柏林老人養護中心門口合照。

    另外一方面,此次雲科大校友會核心團隊共識營活動在第一天下午,也受到劉松癸常務理事的再三盛情邀約,更改原訂行程至其位於鹿野鄉的新居華屋拜訪。劉松癸常務理事的新居華屋,匠心設計且原木就地取材,前倚卑南族聖山「都蘭山」,後靠鹿野高台,又有卑南溪、鹿野溪及東部台鐵幹線等交會匯流於此,實屬山明水秀且地靈人傑的寶地。然後,雲科大校友會核心團隊再來到鹿野高台置高點欣賞鹿野鄉谷地的夜景,如圖6所示。當天晚上也更改原訂行程,由劉松癸常務理事作東,邀請雲科大校友會核心團隊來到得獎無數且在地居民也額手稱讚的「田媽媽傅姐風味餐廳」,吃原住民風味菜與客家家常菜,如圖7所示。晚餐後,住宿於知本富野溫泉休閒會館與泡溫泉。第二天上午,再來到初鹿牧場踏青,如圖8所示,以及來到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散策。第二天中午在台東市市區的「米巴奈山地美食坊」,享用雄獅旅行社導遊也讚不絕口的原住民風味菜之後,如圖9所示,就再搭乘六個小時的遊覽車車程,經南迴公路,於下午七時三十分回到雲林科技大學校門口噴水池處。最後,大家手提蔡慶祥理事長所贈送的伴手禮並互道珍重再見,並深覺此次雲科大校友會核心團隊共識營活動的意義非凡且意猶未盡,期盼未來有更多的校友會理監事、校友會校友及校內教職員工一起參加下回的雲科大校友會核心團隊共識營活動。

6:雲科大校友會核心團隊於居高臨下的鹿野高台置高點合照。

7:雲科大校友會核心團隊於「田媽媽傅姐風味餐廳」吃原住民風味菜。

8:雲科大校友會核心團隊於草原青青的初鹿牧場合照。

9:雲科大校友會核心團隊於「米巴奈山地美食坊」吃原住民風味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