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致力研究影像增強處理技術 開發視覺追蹤應用蔡奇謚先生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致力研究影像增強處理技術 開發視覺追蹤應用蔡奇謚先生

   雲科大傑出校友蔡奇謚先生,畢業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學士班與碩士班,以及國立交通大學電機與控制工程博士班。蔡校友曾任職於比利時魯汶大學機械工程系研究員、中山科學研究院第二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華碩電腦高級工程師以及華碩電腦軟體研發工程師,現任職於淡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在電機專業研究領域有傑出成就的蔡校友,於2011年榮獲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傑出校友殊榮。

 

雲科大傑出校友蔡奇謚先生。

   蔡校友專業領域為視覺追蹤控制、視覺狀態估測、機器人移動控制、影像處理與彩色影像增強、視覺伺服及電腦視覺等領域。研究電機專業領域多年的蔡校友,以多年的專業實務與專業知識教育學子,也協助學生參與各項實務競賽,累積實務經驗,有助於培養學生堅強的職場競爭力。由蔡校友與淡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翁慶昌教授領軍的「大黃蜂MIT」與「淡江尚贏」等二支機器人研發團隊,參加2017年第10屆 「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最後以優異的成績囊括「機器手開發組與應用組」雙項冠軍及三項單項冠軍。蔡校友團隊也曾經在2016年第9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分別勇奪開發組與應用組兩項總冠軍及兩項單項冠軍的佳績。

淡江大學電機系機器人研發團隊在「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合影。

   此外,鑽研「影像增強處理」與「強健視覺追蹤」技術的蔡校友,除了任職於淡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外,仍舊與華碩電腦公司保持產學合作關係,協助開發新的影像增強演算法。在2012年,蔡校友與華碩電腦公司合作「影像的動態範圍壓縮方法與影像處理裝置」計畫,不但完成研發軟體演算法,並且在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發表關於影像增強處理的期刊論文。此項成就也讓蔡校友於2015年榮獲淡江大學專任教師的研發成果授權或移轉獎,同時此研發成果更是申請到中華民國專利,產出成果傑出亮眼。

相關報導

第10屆『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決勝

 https://smartauto.ctimes.com.tw/DispNews-tw.asp?O=HK198A97CZWSAA00N3淡大造大黃蜂機器人手臂 奪上銀智慧機器手實作競賽冠軍

 http://play.nownews.com/archives/3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