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jpg

雲科大校友會週刊報導-讓圖文創作躍然紙上 展現藝術生命力 郭宏法先生-

雲科大傑出校友郭宏法先生,畢業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士。曾任職於實踐大學媒體傳達系兼任講師、台北市政府新聞處活動評議委員及誠品好讀特約評論撰稿人。現任職於紅膠囊創意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在插畫設計領域有優異表現的郭校友,於2002年榮獲雲林科技大學傑出校友殊榮

郭宏法校友。

   郭校友筆名紅膠囊,為創作藝術家。早期以插畫與圖文作品知名,尤其圖文書廣受年輕讀者群歡迎,曾出版《紅膠囊的悲傷1號》、《未來11》、《涼風的味道》等八本圖文書,多次進入暢銷排行榜。同時,其作品也曾獲得《中國時報》開卷好書獎,《聯合報》讀書人獎,《誠品好讀》年度圖文書之最,《講義雜誌》2005年年度最佳漫畫類作家獎。

郭宏法校友(右2)榮獲《講義雜誌》2005年年度最佳漫畫類作家獎,其餘得獎人為左起年度最佳「插畫家」米力、年度最佳「旅遊作家」劉克襄和年度最佳「美食作家」張詠捷。

   此外,郭校友的創作領域與創作媒材方式十分廣泛,除了圖文書之外,其結合水彩、水墨畫根底及電腦繪圖數位藝術的畫風,相當受到矚目。創作領域跨足裝置藝術、電音派對VJ秀、網站設計、商品設計及車身彩繪,展現跨界的能量。然而,不只局限於畫圖,郭校友也曾參與電視戲劇演出以及擔任台灣EMI百代唱片公司製作的幾米與蕭亞軒《向左走‧向右走》的MTV動畫導演。

  

   近年郭校友潛心油畫創作,轉往純藝術領域發展,現職為專職畫家,活躍於國內外展覽及藝術博覽會。近期郭校友透過作家張惠菁策展「以你成熟的態度—從紅膠囊到郭宏法:郭宏法2006-18年繪畫與響聲能量藝術作品展」,將郭校友18年來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集結展出,包括納入了紅膠囊時期的水彩作四幅(1999-2001):「花」(2006)、「流」(2008)、「新山水」(2008)系列代表作、「以你成熟的態度」(2010),以及其期間小幅畫作(2005-2012)。但最受注目的是,郭校友首次公開了過去五年所做的響聲能量藝術作品。策展人張惠菁作家也是郭校友多年好友,她表示藉由展覽拋磚引玉,讓郭宏法校友作品的豐富性被看見,並能與研究者、策展人、收藏家及藝術機構展開對話。展期自2018年6月8日至2018年6月28日。

郭宏法校友早年圖文書中常出現的狗臉娃娃,為「以你成熟的態度」系列中一幅作品的主角。

郭宏法校友新作「種山雀紀」,左為《山海經》中記載的動物「鴸」,右為越南人視為民族英雄的「趙嫗」。

相關報導

講義年度最佳作家 張詠捷劉克襄等四人獲獎

 http://www.epochtimes.com/b5/5/12/17/n1157498.htm

還記得他嗎?紅膠囊改回本名開畫展

 http://ent.ltn.com.tw/news/breakingnews/2460559

聯文選藝|「以你成熟的態度」──從紅膠囊到郭宏法

 http://www.unitas.me/?p=3246